發布日期 : Saturday, October 10, 2026
三國都允許外國人買公寓,差別在持有多久、配額多少、要不要另外核准。越南:只能買住宅建案內的住宅,每棟公寓外國人合計不超過 30%,產權自核發粉紅本起不超過 50 年、可展延一次。泰國:可買公寓單位,同一建案外國人合計不超過 49%,土地不能持有。馬來西亞:取得房地要先經州政府核准,並有購買價門檻。本文只比制度,不比報酬。
標「查無一手資料」的格子,是這次沒有取得官方或主流媒體原文,不代表沒有規定。
| 項目 | 越南 | 泰國 | 馬來西亞 |
|---|---|---|---|
| 能買的類型 | 住宅建案內的公寓與獨棟住宅,排除國防安全管制區 | 公寓單位;土地上的建物可買,土地不行 | 經州政府核准可買住宅、商業物件;低價與中低價住宅、馬來保留地上物件、土著保留單位不能買 |
| 產權年限 | 不超過 50 年,可展延一次、不超過 50 年 | 公寓單位可永久持有;土地只能承租,常見 30 年可續約租約 | 看地契:不超過 99 年的租期,或永久 |
| 外國人配額 | 每棟公寓 30%;相當一個坊的區域內獨棟住宅 250 戶 | 每個公寓建案 49%(公寓法第 19 條之 2) | 各州自訂,柔佛州依類型 10% 到 50% |
| 購買價門檻 | 住宅法未設 | 未設門檻;須證明以外匯匯入不低於售價的款項(公寓法第 19 條之 3) | 聯邦準則每單位 RM1,000,000 起,各州可另訂 |
| 能否買土地 | 不能 | 不能(土地法第 86 條) | 可以,須事先經州政府核准 |
| 貸款可能性 | 法律上可以,期限不超過剩餘居留期間 | 查無一手資料 | 非居民可借令吉買不動產,單純買地除外 |
| 交易稅費類別 | 登記費、賣方個人所得稅、新屋加值稅 | 過戶費、特別營業稅、印花稅、預扣所得稅 | 移轉印花稅(2026 起外國人買住宅 8%)、出售時不動產利得稅 |
越南:住宅法(Luật Nhà ở 27/2023/QH15,2024-08-01 生效,現行合併版 79/VBHN-VPQH)第 16 條,外國人只能擁有住宅建案內的住宅,國防安全管制區除外;第 17 條第 2 款包括公寓與獨棟住宅。可售建案名單依第 95/2024 號議定(2024-08-01 生效,現行合併版 21/VBHN-BXD)第 4 條第 3 款,由省級人民委員會公布。
泰國:Bangkok Post 2026-06-21 報導,外國買方可擁有至多整個公寓建案的 49%,因不涉及土地所有權,可合法擁有單位。2022-07-20 的報導引述泰國律師:外國人可以買土地上的房屋建物,以登記租約等權利申請自建房屋許可,但土地本身不能持有。
馬來西亞:國家土地法(Act 828)第 433B 條規定,非公民與外國公司取得土地或土地權益,要先取得州政府核准;第 433C 條規定違反者無效。經濟部《不動產取得準則》(2022-07-13 生效)列出外國人不能買:每單位低於 RM1,000,000 的物件、低價與中低價住宅、馬來保留地上的物件、建案中保留給土著的單位。
越南住宅法第 20 條第 2 款:外國個人自核發粉紅本(土地使用權與房屋所有權證書,俗稱權狀)之日起持有不超過 50 年,可展延一次、不超過 50 年;到期沒有出售、贈與的,歸為公有財產。
泰國:Bangkok Post 2026-06-21 報導引述業者,常見的合規方式是以公寓單位登記並永久持有(freehold),或登記 30 年租約,並提醒「可自動延長到 90 年」的租約條款不具執行力。
馬來西亞沒有另訂外國人年限,看地契;國家土地法第 76 條,州政府批出土地為不超過 99 年的租期,或特定情形下永久。
越南住宅法第 19 條:每棟公寓外國人合計不超過 30% 戶數;獨棟住宅在人口相當於一個坊的區域內不超過 250 戶,第 95/2024 號議定第 5 條把一個坊定為 10,000 人。超額成交依同議定第 7 條不具法律效力、不核發粉紅本。
泰國:Bangkok Post 2026-04-21 報導,外國人在任何公寓建案的持有配額不能超過 49%。
馬來西亞由各州決定:柔佛州土地與礦務局表格對向開發商直購的住宅與商業物件,依類型訂 10% 到 50% 不等;雪蘭莪州議會 2016 年答詢說明,外國人銷售配額不超過非土著單位的 10%。
越南住宅法第 16 到 21 條沒有購買價門檻。泰國沒有找到法定門檻的一手資料;2025 年 10 月起的長期簽證方案有一項是購買 300 萬泰銖以上的公寓(Bangkok Post 2026-04-21),這是簽證條件,不是購屋門檻。
馬來西亞各州不同:
越南:不能。土地法(Luật Đất đai 31/2024/QH15,2024-08-01 生效)第 12 條規定土地屬全民所有,第 4 條列舉的土地使用人沒有外國個人;外國人依第 148 條憑住宅交易文件取得粉紅本,拿到的是房屋所有權。
泰國:不能。土地法第 86 條規定外國人只能依條約取得土地,泰國土地廳說明泰國目前沒有這類條約。例外是土地法第 96 條之 2:投資至少 4,000 萬泰銖並維持不少於 5 年,經內政部長許可,可取得不超過 1 萊的居住用地(法條引自泰國法制委員會英譯本,僅泰文本有法律效力)。
馬來西亞:可以,但要先經州政府核准。柔佛州把「蓋獨棟住宅用的空地」列為可買;農業地只能承租;馬來保留地上的物件不能買。
越南:國家銀行第 39/2016/TT-NHNN 號通知(合併版 86/VBHN-NHNN)把具外國國籍的個人列為可借款客戶,但住在越南的外國人,貸款期限不得超過剩餘居留期間。詳見外國人在越南買房能貸款嗎。
泰國:查無一手資料。
馬來西亞:國家銀行 2025 年 10 月的常見問答寫明,非居民(金融機構除外)可借任何金額的令吉,用於購買不動產,單純買地除外。這是外匯規定允許,銀行是否核貸由銀行審核。
越南:登記費依第 10/2022 號議定第 8 條為 0.5%,每筆每次上限 5 億越南盾;賣方個人所得稅依個人所得稅法(109/2025/QH15,2026-07-01 生效)為成交價 × 2%,不分居民與否;向開發商買新屋涉及加值稅(48/2024/QH15,一般稅率 10%)。完整稅費見越南買房、賣房、出租要繳哪些稅費。
泰國:Bangkok Post 2026-07-01 報導,正常過戶費是評估價的 2%、抵押登記費 1%;降到 0.01% 的優惠延長到 2027-06-30,只限泰國人、成交價與評估價不超過 700 萬泰銖,外國人按正常費率繳。依泰國土地廳與稅務廳,一般過戶費為評估價的 2%;以營利方式出售不動產要繳特別營業稅 3%,另加 10% 地方稅;收據印花稅每 200 泰銖課 1 泰銖;賣方另有預扣所得稅。哪些情況繳特別營業稅、哪些情況改繳印花稅,查無一手資料,請向泰國律師確認。
馬來西亞:財政部 2026 年預算案把非公民(永久居民除外)與外國公司購買住宅的移轉印花稅,由固定 4% 提高到 8%;馬來西亞稅務局說明新增的第 32(ab) 項自 2026-01-01 起適用。出售時的不動產利得稅,非公民非永久居民在 5 年內出售為 30%,第 6 年起為 10%(馬來西亞稅務局稅率表)。
日本沒有限制外國人買地買屋的現行規定:1925 年外國人土地法雖授權以政令限制,日本內閣 2013 年答詢說明目前沒有這類政令。財務省說明,非居民取得日本不動產後,要在 20 天內經日本銀行向財務大臣報告,2026-04-01 起不論金額、面積都要報。法務省規定 2026-10-05 起登記時要申報國籍。日經 2026-10-01 報導,政府準備提出重要土地等調查法修正案,對重要設施周邊導入取得許可制,尚未完成立法。
不排名,只把目的對到制度:
越南不是,外國個人持有不超過 50 年、可展延一次。泰國公寓單位可 freehold 持有,但土地不能持有。請以權狀或租約實際登記內容為準。
不一樣。聯邦準則每單位 RM1,000,000 起,各州可另訂,例如雪蘭莪州 2016 年答詢第 1、2 區住宅 RM2,000,000。請以州土地與礦務局現行公告為準。
要看你在意哪一項:要土地,馬來西亞有核准管道;要長期持有公寓,泰國可永久持有;越南有明確的配額與年限規定。主要考慮越南的話,可從台灣人在越南買房完整指南開始。
作者:楊秉豐(Denny)|FTT越南國際地產 顧問
廣告稿簽章經紀人:陳怡君(經紀人證號 (109)金縣字第000057號)
經紀業:家澤不動產經紀有限公司(新店裕隆城加盟店)
國外不動產投資,具有風險性,請投資人詳閱行銷文件並審慎考量後再行交易。
本文為法規與市場資訊整理,非個別投資建議;個案條件以不動產說明書及買賣契約為準。資料截至 2026-10-10。
本文由 FTT 顧問團隊撰寫與審核,部分資料整理使用 AI 工具協助。